ESFramework 使用技巧 -- 支持同帐号多设备同时登录(PC端和移动端同时在线)

      (注:2019.05.18 最新版本的 ESFramework.MSide.dll 已经内置了对多端同时登录的支持,也就是说,本文所阐述的原理已经在ESFramework框架中进行了实现。另外,OrayTalk 也增加了多端登录的功能,可下载测试。) 

       在ESFramework/ESPlatform体系中,是使用 UserID 作为唯一标志来标记每一个用户的,也就是说,对于一个指定的UserID,只能有一个客户端在线。所以,ESFramework 虽然支持多种类型的客户端设备,但是,ESFramework并不支持不同类型的客户端设备同时登录同一个UserID。

        如果我们开发的系统要支持同帐号多设备同时登录的场景,即需要像QQ一样,在PC端登录的同时,也可以使用同一个帐号登录移动端(iOS或Android),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了?        

       解决方案的原理是比较简单的:既然ESFramework要求UserID作为用户标记必须是唯一的,那么我们就引入一个称为“LoginID”的概念,对于同一个用户,在不同类型的设备上就使用不同的LoginID,但是这些LoginID都指向同一个真正的UserID。

一. LoginID 与 真正的UserID

1. 不需要支持同帐号多设备同时登录的简单场景

        在之前不支持同帐号多设备同时登录的场景中(简称“单设备登录”场景),登录用的帐号就是真正的UserID,也就是说ESFramework框架中各个API(各个方法以及事件)的参数涉及到的用户帐号都是真正的UserID。比如,一个帐号abc001,该帐号是存在于数据库的用户表中的;使用abc001登录到ESFramework服务器,ESFramework在整个的运作过程中,也是使用abc001来标记对应的客户端实例。在该场景中,不会存在多个运行的客户端实例都对应帐号abc001的情况。如果有个客户端已经使用abc001登录,然后再用该帐号在其它地方登录,默认的机制是会把之前登录的那个客户端挤掉线。

2. 需要支持同帐号多设备同时登录的复杂场景

       如果现在我们要支持同帐号多设备同时登录的场景(简称“多设备登录”场景),那么,ESFramework在整个的运作过程中,就不能使用abc001来标记对应的客户端实例了,因为存在多个客户端实例都对应同一个abc001帐号的情况。于是,我们使用LoginID来区分这种情况下不同的客户端实例。

       常用的方法是,在真正的UserID前加上两个字符的前缀以构成LoginID。 比如,对于abc001这个帐号,在使用iOS设备登录时,我们选择使用前缀“1#”,这样iOS设备使用的LoginID就是1#abc001;同理,Android设备就使用2#abc001

        该两个字符的前缀的含义是这样的:

(1)第二个字符“#”,是一个标志(token),表示该ID是一个LoginID。

(2)第一个字符,表示设备的类型。比如“0”表示.NET设备(PC),“1”表示iOS设备,“2”表示Android设备,等等。

       当使用LoginID后,ESFramework在整个的运作过程中就不再是使用真正的UserID来标记客户端实例了,而是使用LoginID -- 也就是说,ESFramework框架中各个API(各个方法以及事件)的参数涉及到的用户帐号都是LoginID了。        

二. MultiDeviceHelper 类

        ESFramework.Boost 类库中提供了MultiDeviceHelper类,用于为多设备同时登录提供支持。特别是,提供了与LoginID的构造和解析相关的API。

        在MultiDeviceHelper的静态构造函数中,规定了每种设备的前缀,如下所示:

    static MultiDeviceHelper()
    {
        #region 如果在当前的应用中,不存在某种类型的设备,则注释掉下面对应的语句即可。            
        MultiDeviceHelper.LoginIDPrefixMapping.Add(ClientType.IOS, "1#");
        MultiDeviceHelper.LoginIDPrefixMapping.Add(ClientType.Android, "2#");
        MultiDeviceHelper.LoginIDPrefixMapping.Add(ClientType.WebSocket, "3#");
        MultiDeviceHelper.LoginIDPrefixMapping.Add(ClientType.WindowsPhone, "4#"); 
        #endregion
    }

         然后, MultiDeviceHelper提供了多个静态方法以完成真正UserID、设备类型与LoginID之间的转换:

       

三. 登录和登录验证

       客户端在登录时会调用IRapidPassiveEngine的Initialize方法:

       LogonResponse Initialize(string userID, string logonPassword, string serverIP, int serverPort, ICustomizeHandler customizeHandler); 

       该方法的第一个参数就需要传入LoginID,比如 1#abc001。

       在服务端会回调IBasicHandler接口的VerifyUser方法来进行帐号密码验证:

        bool VerifyUser(string systemToken, string userID, string password, out string failureCause);        

       此时要注意的是,VerifyUser方法传入的userID参数实际上是LoginID,即 1#abc001。我们需要通过调用MultiDeviceHelper的ParseLoginID方法来获取真正的UserID,该方法会返回 abc001,并且out参数指明设备类型为iOS。

四. 处理消息及其它

       在ESFramework架构中,服务端是通过回调ICustomizeHandler接口的HandleInformation方法来处理接收到的消息的:

       void HandleInformation(string sourceUserID, int informationType, byte[] info); 

       同上面一样,此处的sourceUserID参数实际上也是LoginID,所以,也需要调用MultiDeviceHelper的ParseLoginID方法来将其转换成真正的UserID。

       同理,在多设备登录场景中,ESFramework框架中各个API(各个方法以及事件)的userID参数实际上都是LoginID,在处理时都需要做类似的处理,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五. 多设备聊天消息同步

       在解决了多设备同时登录的问题后,还有一个常见的需求:类似QQ的PC和手机端同时在线时,别人给我发一条消息,手机端和PC端都能接收到。这样的功能是怎么实现的了?

       在单设备登录场景中,我们通常是在客户端调用ICustomizeOutter接口的下列Send方法来发送聊天消息的:

       void Send(string targetUserID, int informationType, byte[] info); 

       该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是接收者的UserID,表示直接将聊天消息发送给对方(可能是经过服务器中转,或者是经P2P通道直接传送)。

       但是,在多设备登录场景中,不能再直接发送了,而是必须要经过服务器中转,通过调用下面的Send方法:

       void Send(int informationType, byte[] info); 

       该Send方法将消息直接发送给服务端,在info参数中包含要消息接收者的UserID。服务端在处理该消息时,需要从info中将接收者UserID解析出来,然后,调用MultiDeviceHelper 的 GetLoginIDList 方法来获取各个设备类型对应的LoginID,然后,服务端在把该消息发送给每一个LoginID。如此,手机端和PC端就都能收到这条聊天消息了。 

 

-----------------------------------------------------------------------------------------------------------------------------------------------   

 下载免费版本的ESFramework 以及 demo源码  

Q Q:168757008

官网:www.oraycn.com

导航

首页

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立即咨询 

站内搜索

OrayTalk 企业即时通讯系统

傲瑞通官网

详细说明

客户端下载

OrayMeeting 视频会议系统

详细说明

客户端下载

ESFramework 通信框架

详细说明

SDK与Demo下载

ESFramework FAQ

版本变更记录

OMCS 语音视频框架

详细说明

SDK与Demo下载

OMCS FAQ

版本变更记录

OVCS 视频会议Demo

详细说明

源码下载

傲瑞实用组件

SDK下载

H5Media 纯网页音视频交互

NPusher 推流组件

MCapture 语音视频采集组件

MFile 语音视频录制组件

MPlayer 语音视频播放组件

OAUS 自动升级系统

StriveEngine 轻量级的通信引擎

傲瑞组件 FAQ

授权

授权流程

产品选购指南

授权方案说明

授权SDK使用说明

其它

支持信创国产化

SDK使用技巧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