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CS 带宽占用及网络品质测试

对一个实时的网络语音视频系统而言,网络的品质对该系统的用户的体验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正式部署系统之前,进行较全面的网络测试和网络调优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这里,我们为这些工作提供所需的基础信息以供参考。

. OMCS 带宽占用大小  

OMCS的语音、视频、电子白板、远程桌面等功能对网络带宽的要求分别如何了?

一路多媒体对带宽的占用如下表所示:

 对于视频和远程桌面而言 --

       帧       频: 15~20 fps 。

       普通质量:对应 CameraEncodeQuality 或 DesktopEncodeQuality 取值为 18。

       高 质  量:对应 CameraEncodeQuality 或 DesktopEncodeQuality 取值为 15。

注意:一般不建议将 CameraEncodeQuality 和 DesktopEncodeQuality的值 设置为小于12。当EncodeQuality小于12时,画面的清晰度主观看来几乎没什么提升,但是消耗的流量会成倍的增加。

说明:

1.正比推算

以视频为例,如果视频的尺寸不是640x480,那么可以按比例推算带宽的占用。假设视频大小为800x600,那么,带宽的占用将增加1.56倍((800x600)/(640x480))。

2.考虑图像的复杂度及变化程度

如果视频图像很简单,而且视频过程中,图像的内容变化很小,那么,带宽的占用会极大地降低。上述数据是基于复杂图像以及图像变化程度较大的情况的测试结果。

3.一对一,多对多

在1对1的视频聊天中,上行、下行的流量是对称的,即上行是两路,下行也是两路。 

如果是类似视频会议的场景,则沟通就是多对多的。比如,有M个用户在一个视频会议室聊天,每个用户的视频都要广播给其它的(M-1)个用户,此时,上行就有M路,下行就是M*(M-1)路

4.在线教学(一对多)

在线教学系统中老师讲课时,通常老师的声音视频需要发给多个学生,而老师不需要听到和看到学生,这种情况就是1对多,也就是1:N的广播,此时,上行是1路,而下行是N路。 

 

二.服务器共享带宽与独享带宽

语音视频数据都是实时采集、实时播放的数据,除了对服务器带宽的速度有要求外,更要求服务器带宽通信质量的稳定性,即网络延时小、网络抖动小。很容易理解,如果网络抖动较大,听到的声音就是断断续续的(OMCS内置了抖动缓冲区JitterBuffer,能在一定程度内减轻这个问题)。

所以,为保证网络品质,尽可能使用独享带宽。另外,要注意:

(1)IDC服务器带宽的单位是bit/s,而我们通常说的网速的单位是byte/s。它们之间是8倍的关系 -- 比如,服务器的带宽是1M的,说明从服务器下载的速度最多可以达到120KB/s左右。

(2)我们购买的IDC服务器带宽,指的是服务器的出口带宽,也就是说是从服务器下载的带宽。 那么上传到服务器的带宽是多少了?阿里云是这样解释的:

         当购买的带宽小于10 Mbit/s时,上传到服务器的带宽最大为10 Mbit/s。

         当购买的带宽大于10 Mbit/s时,上传到服务器的带宽与您购买的带宽一致。

(3)建议不要选择弹性带宽(按流量计费)。

         像阿里云和华为云都推出了弹性带宽的计费方式,在很多场景中,弹性带宽看起来比较划算,但是据我们在实际的使用中测试来看,效果比固定带宽要差一些。        

 

三.网络品质测试

1.测试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上传速度、下载速度

通过windows自带的远程桌面的拷贝文件功能,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测试出客户端电脑与服务器之间的网络速度。

(1)在客户端电脑上,使用windows自带的远程桌面功能(如win7下,开始菜单->所有程序->附件->远程桌面连接),连接到目标服务器上。

(2)上行拷贝:从当前电脑拷贝一个20M左右的文件到服务器上。根据拷贝的耗时,即可计算出上传速度。(阿里云一般可达到1Mbyte/s)

(3)下行拷贝:再将刚才上传的20M左右的文件从服务器拷贝到当前电脑。根据拷贝的耗时,计算出下载的速度。

只有当服务器的上传速度和下载速度都满足OMCS的带宽要求时,才可能实现流畅的语音视频通话。 

2.测试网络抖动情况

服务器的带宽足够是前提,如果服务器带宽都不够,先要加大服务器的带宽,否则测试网络抖动就没什么意义了。

在服务器的带宽大小得到保证后,参与语音视频会话的各个客户端,如果希望都能达到比较流畅的体验,则需要达到以下几点:

(1)客户端到服务器的ping延时低于100ms。

(2)ping的最大抖动范围不超过30ms。 

注:ping命令加上 -t 就可以连续不断地 ping。如 ping 192.168.0.123 -t 

其中,网络抖动对流畅性的影响很大。在测试时,建议将到服务器的ping打开,如此可以观察ping对语音视频流畅性的影响。 

    

附:带宽计算示例

1.即时通讯:我有1000个客户端同时在线,同时进行1对1视讯的人数为100(即50组),请问服务端大概需要租多少带宽?

解:假设摄像头视频尺寸为640*480,音、视频为普通质量。

则 640*480尺寸的视频一路带宽占用是60KB/s

一路音频由表中数据得知为5KB/s

故总共需要 100*65*8/1000 =52Mbit/s 服务器带宽。

2.视频教学:我有100个客户端,其中1个人是老师,老师将自己的桌面和声音广播给99个学生,这种情况需要多少服务器带宽?

解:假设老师桌面分辨率为1280*720,音频为高质量

则一路音、视频所占带宽为100 + 8 = 108KB/s

故总共需要 100*108*8/1000 = 86.4Mbit/s服务器带宽

3.视频会议:我有10个人进行视频会议,每个人将自己的视频广播给其他的9个人,服务端需要多少带宽?

解:假设摄像头视频尺寸为640*480,视频质量为高质量。

则每个人上行1路下行9路,10个人则上行10路下行90路。下行合起来是100路,即10*10路。

则总共需要 100*60*8/1000 = 48Mbit/s服务器带宽

 

-------------------------------------------------------------------------------------------------  

下载免费版本的OMCS以及 demo源码

阅读 更多OMCS开发手册系列文章

Q Q:168757008

官网:www.oraycn.com

导航

首页

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立即咨询 

站内搜索

OrayTalk 企业即时通讯系统

傲瑞通官网

详细说明

客户端下载

OrayMeeting 视频会议系统

详细说明

客户端下载

ESFramework 通信框架

详细说明

SDK与Demo下载

ESFramework FAQ

版本变更记录

OMCS 语音视频框架

详细说明

SDK与Demo下载

OMCS FAQ

版本变更记录

OVCS 视频会议Demo

详细说明

源码下载

傲瑞实用组件

SDK下载

H5Media 纯网页音视频交互

NPusher 推流组件

MCapture 语音视频采集组件

MFile 语音视频录制组件

MPlayer 语音视频播放组件

OAUS 自动升级系统

StriveEngine 轻量级的通信引擎

傲瑞组件 FAQ

授权

授权流程

产品选购指南

授权方案说明

授权SDK使用说明

其它

支持信创国产化

SDK使用技巧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