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CS 开发手册(13) -- 群集平台

      当使用OMCS群集系统后,登录到群集中的不同OMCS应用服务器节点上的客户端用户之间可以相互进行语音视频通话,就像这些用户登录在同一个OMCS服务器上一样。

       这个过程对于二次开发人员和最终的用户而言,是完全透明的。OMCS群集平台已经在内部自动打理好了一切。 

一. 群集基础模型

       在单个服务器应用中,我们的关注焦点在于服务端和客户端。而在多服务器的群集应用中,我们需要增加一个核心关注点,那就是平台层。OMCS群集模型可以划分为三层:平台层、应用层、客户端。如下图所示的是OMCS所支持的最简单的群集模型:       

     

      平台层的核心是 OMCS群集平台服务器(PS),用于管理OMCS群集中的所有应用服务器节点。

      应用层的核心是 OMCS应用服务器节点(AS),其相当于非群集架构中的OMCS服务端。 

 

二. 策略与原则

      一般而言,群集系统都是相当复杂的系统,为了处理复杂性,原则是必需要遵守的,除非你有充分的理由,并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在使用OMCS群集平台时,我们要充分重视以下几点。

1.保证应用服务器AS与平台服务器PS之间网络畅通

       AS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访问PS,比如用户上下线的时候,AS需要向PS报告;有些客户端之间的信息必需经过PS进行中转,等等。如果AS与PS之间的网络中断,哪怕只是片刻,可能都会导致AS与PS之间的状态数据不一致。如果AS与PS之间的状态出现了不一致,整个群集的运行都可能受到严重的影响以及出现莫名的错误。

       建议AS与PS部署在同一个机房的同一个局域网内,以保证通信的质量和速度。如果AS与PS分布在广域网,则必须使用同样保障的高质量的专线连接。

2.尽可能使需要相互沟通的客户端连上同一个AS

       一个新启动的客户端应该连接到哪个AS服务器,是由我们的AS分配策略来决定的。所以,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经PS转发的消息数量,也就是尽可能地降低PS的负载,在设计AS的分配策略时,应特别注意尽可能地使那些需要相互沟通的客户端连接到同一个AS服务个器上。这样,即使两个客户端之间的P2P通道没有打通,那么,他们之间的交互信息只要通过AS中转就可以了,不需要麻烦到PS。

3.热机备份PS

       在群集模型中,很容易看到PS是整个群集系统的“单点”,如果PS挂掉,虽然每个AS还可以独立工作,但跨AS的消息就无法完成转发了。所以,在部署PS时,最好使用双热机备份或多热机备份,这样在主PS意外当机后,另一台备份机就立马可以接手工作。

 

三. 客户端如何选择最优的应用服务器登录?

      一般二次开发时,会构建一个登录决策服务器(LogonDecisionServer) ,LogonDecisionServer通过 WebAPI 暴露服务。客户端在登录之前,先访问该WebAPI获取自己要登录的应用服务器AS节点的IP和端口,然后再去登录目标AS。

       那么,LogonDecisionServer 一般采用哪些策略来决定请求的客户端最适合登录那台AS了?

1.  如果单单是为了解决服务器负载过大而使用群集的情况,LogonDecisionServer 每次就分配当前负载最小的那台AS给请求的客户端。

2.  如果分布式群集主要是为了解决不同区域的客户端到服务器的网络质量问题,那么,通常有两种方案:

     (1)在服务端决策。

     在LogonDecisionServer配置文件中配置好 “地理区域 - 应用服务器IP与端口” 的映射表,当客户端来请求时,LogonDecisionServer首先根据客户端的IP找到其所对应的地理区域,然后在从映射表中匹配到其对应的应用服务器AS,将其IP与端口返回给客户端。

      (2)在客户端决策。

       每次客户端请求时,LogonDecisionServer都将在线的所有的AS的IP与端口列表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针对列表中的每一个IP进行ping测试,然后通过比较ping值和抖动、丢包情况综合决定网络通道质量最好的那台AS服务器作为要登录的目标服务器。

 

四. 如何使用 OMCS 群集 ?

1. OMCS群集平台服务器

      使用 MultimediaServerFactory 的静态方法 CreateOmcsPlatformServer,即可创建一个PS实例:    

        /// <summary>
        /// 创建群集平台服务器。
        /// </summary>
        /// <param name="platformServerPort">平台服务器端口</param>       
        public static IOmcsPlatformServer CreateOmcsPlatformServer(int platformServerPort)

      IOmcsPlatformServer 就是平台服务器实例的接口,其定义如下:

    public interface IOmcsPlatformServer
    {
        /// <summary>
        /// 群集中有新的服务器注册进来。
        /// </summary>
        event CbGeneric<ApplicationServerInfo> ServerRegistered;

        /// <summary>
        /// 群集中的某服务已被注销。参数:服务器ID
        /// </summary>
        event CbGeneric<string> ServerUnregistered;

        /// <summary>
        /// 当在AS之间转发消息时,触发该事件。参数:SourceUserID - DestUserID - MessageLength
        /// </summary>        
        event CbGeneric<string, string, int> MessageTransfered;

        /// <summary>
        /// 目标服务器是否正在线?
        /// </summary>
        /// <param name="serverID">目标服务器的ServerID</param>
        /// <returns>在线?</returns>
        bool IsServerOnline(string serverID);

        /// <summary>
        /// 获取总的在线用户数。
        /// </summary>        
        int GetOnlineUserCount();

        /// <summary>
        /// 获取目标服务器的信息。
        /// </summary>       
        ApplicationServerInfo GetServer(string serverID);

        /// <summary>
        /// 获取群集中在线的所有服务器。
        /// </summary>
        List<ApplicationServerInfo> GetAllServers();

        /// <summary>
        /// 关闭OMCS群集平台服务器。
        /// </summary>
        void Close();
    }

2. 应用服务器节点

      就像创建普通OMCS服务端实例一样,也是使用 MultimediaServerFactory 的静态重载方法 CreateMultimediaServer,即可创建一个OMCS应用服务器节点AS实例:

        /// <summary>
        /// 创建OMCS群集系统中的应用服务器节点实例。
        /// </summary>       
        /// <param name="psIP">群集管理服务器的IP</param>
        /// <param name="psPort">群集管理服务器的端口</param>
        /// <param name="currentServerID">当前服务器节点的ID</param>
        /// <param name="currentServerPort">当前OMCS节点服务器监听的端口。</param>
        /// <param name="userVerifier">用户帐密验证器。</param>       
        /// <param name="securityLogEnabled">是否记录详细的安全日志,一般在debug时使用</param>
        /// <param name="logger">日志记录器</param>
        public static IMultimediaServer CreateMultimediaServer( string psIP, int psPort, string currentServerID, int currentServerPort, IUserVerifier userVerifier, 
                                                                bool securityLogEnabled , IAgileLogger logger)

      跟普通OMCS服务器一样,该方法返回的也是 IMultimediaServer 引用。其它的使用方式,就与普通OMCS服务器一模一样了。

3. 客户端

      客户端不用做任何特殊处理,对客户端而言,是否位于群集系统中,是完全一样的。 

4. Demo下载

     这里我们将 OMCS入门Demo 改造为服务器群集版,只需将原demo的服务端稍作调整,客户端不用任何改动的。

     OMCS群集Demo源码:OMCS.ClusterDemo.rar

     该Demo运行效果截图: 

      

-----------------------------------------------------------------------------------------------------------------------------------------------   

下载免费版本的OMCS以及 demo源码

阅读 更多OMCS开发手册系列文章

Q Q:168757008

官网:www.oraycn.com

导航

首页

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立即咨询 

站内搜索

OrayTalk 企业即时通讯系统

傲瑞通官网

详细说明

客户端下载

OrayMeeting 视频会议系统

详细说明

客户端下载

ESFramework 通信框架

详细说明

SDK与Demo下载

ESFramework FAQ

版本变更记录

OMCS 语音视频框架

详细说明

SDK与Demo下载

OMCS FAQ

版本变更记录

OVCS 视频会议Demo

详细说明

源码下载

傲瑞实用组件

SDK下载

H5Media 纯网页音视频交互

NPusher 推流组件

MCapture 语音视频采集组件

MFile 语音视频录制组件

MPlayer 语音视频播放组件

OAUS 自动升级系统

StriveEngine 轻量级的通信引擎

傲瑞组件 FAQ

授权

授权流程

产品选购指南

授权方案说明

授权SDK使用说明

其它

支持信创国产化

SDK使用技巧

联系我们